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校领导参加“泛在电力物联网与产业链现代化”专题研讨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05 09:45:00

12月4日,由我校和国网研究室、国网互联网部联合主办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与产业链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我校副校长王增平参加了会议。本次专题研讨会共同研讨和挖掘泛在电力物联网与产业链在电力乃至能源领域场景中的应用,共谋“泛在电力物联网与产业链现代化”发展之路。国网研究室主任张玮,国网互联网部主任魏晓菁,国网节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任伟理,国网高培中心董事长、党委书记卓洪树,国网电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赵丙镇,国网能源院副院长王耀华,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等领导、专家共同出席了此次专题研讨会。

44f0964d1e8b4ff59d5f4268ce00a538.jpg

王增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为加快能源行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开辟了一条创新之路,体现了特大型央企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唯一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的“双一流”高校,办学60多年来,逐步构建了适应能源电力清洁低碳智能发展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及科学研究体系,始终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践行者。今年10月,学校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建的能源互联网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新能源电力系统和综合能源系统研究前沿,构建新时期大型企业和重点高校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打造能源电力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能源电力未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华北电力大学将以次专题研讨会为契机,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动能源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新时期能源战略发展发挥积极力量。

714fcdeaaa3249ffb43b0604dc5dcfe9.jpg

曾鸣以“区块链与泛在电力物联网”为主题,围绕区块链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关系、区块链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对区块链技术的促进作用等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曾鸣指出,区块链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成功应用,会形成很好的示范推广作用,有利于促进区块链技术在能源及更多领域的广泛应用,进而形成全面的区块链应用技术标准。

2c6b3bf078294c85a2edd4cab283b0e8.jpg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航工业集团、巴比特集团等政府有关部门、企业的专家就泛在电力物联网、区块链、5G技术、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现代化等话题展开交流。会上,国网浙江电力、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网电商公司、国网节能公司就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的具体实践作了交流,分享了在综合能源服务、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拓展能源新业务、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