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华北电力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揭晓

来源:发布时间:2023-01-18 02:45:00

在校内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师生校友的广泛参与下,2022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于日前结束。评选结果揭晓如下(按照新闻发生时间排序)。


01 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任务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分别于2月4日至20日、3月4日至13日举行。华北电力大学共有145名师生参与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任务,负责在延庆、张家口的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及两地的签约酒店开展冬奥志愿服务。他们奋战在15个业务领域,圆满完成180000余件装备发放、50000余份证件制作、1500余名外宾接待等任务,最长服务时间达158天,获得来自冬奥组委、场馆领导、部门负责人、服务对象等多方的一致好评。学校先后收到来自冬奥组委等组织的198封感谢信。1月4日和19日,学校先后举办冬奥志愿者誓师大会、志愿者出征仪式。4月28日,学校举办总结表彰大会,14名教职工受到通报表扬,131名学生荣获“活动标兵”等称号。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冬奥志愿团队分别荣获北京市先进集体和河北省先进集体。3人荣获省级先进个人。相关工作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02 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全国首个氢能专业落地华电,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2月9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华北电力大学顺利通过首轮建设评估并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电气工程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2月22日,教育部发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华北电力大学申请的氢能科学与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被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6月22日,氢能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成立。全国首个氢能专业顺利招生迎来首批本科生,受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关注。本年度,学校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不断优化学科布局,丰富碳中和学科专业体系,自主设置“碳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国家能源电力安全学”2个交叉学科博士点。ESI“工程学”学科上升至世界第57位,“能源与燃料”“化学工程”2个学科跻身U.S.News2023世界学科排名前50位。

03 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正式获批,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和重要科技成果奖励取得新突破

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发布《关于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我校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正式获批。本年度,学校还举办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十周年高端学术论坛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清洁高效燃煤发电关键技术与装备”集成攻关大平台专家论证会,力争形成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的华电智慧和力量。学校获批科研经费共计14.61亿元,较2021年增长30%,实现我校科研经费持续大幅增长;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创历史最高水平,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6项,较2021年增长32%,获批6个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平台。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各类科技奖励27项,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04 4个基层党组织获评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坚持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3月10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1个院系、3个支部入选。构建基层党建工作“四大体系”实践荣获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推进高校党建事业深度融合研究获批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立项,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河北省党建“双创”及“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05 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

5月27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的通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马克思主义学院(保定)在河北省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中获得优秀。本年度,学校印发《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台账落实圆满收官,大思政工作格局日臻完善。学校获批省部级以上思政类课题13项,优秀案例9项,获评北京市“学习强国”平台优秀学习组织。校内2单位荣获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10人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和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2人获评首都教育系统宣传先进个人。学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研讨会,探索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学校入选人民网校园好新闻高校,“电力思政”系列品牌课程入选人民网2022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06 扎实推进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于6月20日至7月22日对学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工作,9月3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扎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先后召开9次党委常委会、2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4次书记专题会、1次全面部署会、2次牵头部门会,研究和推进整改工作,分管校领导带领牵头部门经过“三下三上”研究制定126项整改措施,克服校园疫情严峻挑战,驰而不息地推动整改落实落细,扎实推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奋力谱写新征程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07 入选实施储能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高校,研究生教育规模与质量双提升

8月31日,教育部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实施储能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的通知,华北电力大学入选实施储能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高校名单,全国仅10所高校入选。学校入选首批国家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单位,10月先后召开卓越工程师高层次人才培养讨论会、校企合作卓越工程师培养研讨会,以校企联合培养基地为抓手,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工程硕博士培养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的《关于下达有关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校获批增列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等8个二级领域。本年度,学校新增专业学位博士、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科研经费博士、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等多个专项招生类型,港澳台招生获得突破。研究生在校生规模超16000人,部分研究生首批入驻沙河院区。研究生创新能力水平及学位论文质量全面提升,获评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1个,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名。获批北京市、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生示范课程项目、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项目、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在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资助项目等共计75项。根据《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22》,学校在中国高水平研究生院百强榜单晋升优秀A级。

08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学校党委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校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多场景收听收看开幕会,引发师生热烈反响。第一时间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党委常委会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推进二级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学校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策划组织开展15项学习宣传系列活动,从7个领域制定56项落实举措,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12月7日,学校召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进会。12月21日,学校举办第二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峰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学校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加强“报网端微屏”联动,积极在主流媒体平台刊发干部师生学习心得,全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09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书写合格答卷

11月,学校突发校园疫情,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属地的有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坚持以快制快、以变应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广大干部师生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勇毅担当、冲锋在前。298名干部下沉一线,党员志愿服务1300余人次,全校23个二级党组织、408个基层党支部坚持堡垒筑在隔离管控第一线、党旗飘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党员冲在应急保障第一线。本年度,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学校始终坚持师生安全至上,学校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实时调度,及时优化各项防控措施,实现有序转段、平稳渡峰,有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快速上线“接诉即办”工作平台,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的“急难愁盼”。全体师生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方式保障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开展。从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逆行入校的党员干部、教职工志愿者到各院系的驻楼“大白”,从24小时陪伴学生的学工干部到全天候保障的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和后勤员工,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全体华电人以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书写了疫情防控的合格答卷。

10 保定校区置换建设有序推进,学校体育中心破土动工,民生实事惠及师生

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于5月与保定市签署校区置换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多措并举有序推进保定校区置换建设工作。12月24日至29日,在15000余名师生、离退休教师和校友广泛参与投票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保定校区置换建设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为新校区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本年度,学校完成新一轮薪酬制度改革和社保制度配套,稳步提高教职工工资水平。学校体育中心破土动工,建成后可提供室内运动场馆、标准田径足球场、风雨跑廊和300余个地下停车位,满足各类体育活动、大型会议、文艺演出等多种需求。学校顺利通过北京市绿色学校创建验收,完成学生综合洗浴系统、教工宿舍维修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