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我校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华北电力大学报告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23 01:45:00

12月20日下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华北电力大学报告会在我校举行。三峡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走上讲台,为华电学子讲授公开课。我校校长杨勇平、副校长李双辰,三峡集团公司离退办主任兼人力资源部副主任花梅、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孙长平、办公室副主任齐腾云,出席报告会。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时举行。三峡集团、学校相关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以及近1500名华电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杨勇平主持。

国企公开课北京会场 700 微信图片_2019122310300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国资委联合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首批选择50家中央企业和50所高校结对。与我校结对的企业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6月24日下午,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曾来校为华电学子讲授公开课。

国企公开课 杨校长 700 第二张 微信图片_20191223104409.jpg

杨勇平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开发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近年来,学校与三峡集团在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建立了深厚友谊。去年学校建校六十周年之际,三峡集团正式成为我校大学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活动将国有企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实践案例带进课堂,进一步丰富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对帮助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企公开课王琳 700 微信图片_20191223102925.jpg

王琳作《践行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诠释三峡集团使命担当》主题报告。报告从红色基因、蓝色海洋、绿色发展三个部分,讲述三峡集团的源起与责任,从长江走向海洋、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历程,以及在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的举措。

报告指出,三峡工程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全国之力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建成的大国重器,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铸就的一座世纪丰碑。全体三峡建设者在“为我中华,志建三峡”精神的激励下,以高度的爱国情怀参加工程建设,克服种种难题和挑战,建成了固若金汤的三峡大坝。三峡建设者传承和发扬自力更生、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创造了100多项世界之最,建立起100多项工程质量和技术标准,推动了民族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三峡集团坚决贯彻国家能源安全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从长江走向海洋,从中国走向世界,着力打造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加速推进海上风电业务布局;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在带领中国水电“走出去”中发挥引领作用,在世界各地成功建设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水电项目,为当地国民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实现从“建设三峡、开发长江”到“管理三峡、保护长江”、从治理洪水到治理污水的战略性转变过程中,三峡集团坚决承担起新时代新使命,努力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研究提出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解决方案,从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到流域统筹区域协调,通过“厂网河(湖)岸一体”,实现了治理理念的创新。

报告内容详实、事例丰富,引发热烈反响,现场掌声阵阵。

国企公开课 保定会场700微信图片_20191223102944.jpg

杨勇平在讲话中指出,王琳总经理系统翔实地介绍了三峡集团的发展历程及履行历史使命的战略部署。红色基因让我们感受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三峡精神,千年大计国运所系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三峡集团为国担当为国尽责的坚定信念,让人感动;蓝色海洋为我们描绘了三峡集团海上风电的发展战略,诠释了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趋势,践行“一带一路”战略、为国争光的往事,让人动容;绿色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三峡集团响应党的号召、在长江大保护中的骨干主力作用,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性,让人深思。报告会让我们更为深入地了解到三峡集团如何践行社会责任、时代责任、历史责任。对华电学子来说,这是一堂生动的责任使命担当的思政课、一堂能源电力领域前沿的讲座课程、一堂意义深远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教育课。当前正值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对于学校更好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更好地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时代责任,亦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希望广大同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大任,努力学习,砥砺奋进,成就出彩人生,为“美丽中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