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我校与国网大学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08 10:50:00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十三陵水库纪念碑前一群党员同志们激情澎湃地唱了起来,仿佛回到了63年前40万劳动人民建设十三陵水库的劳动现场。5月7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与国网大学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赴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三陵水库开展实践教学。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郝英杰,国网大学(国网高培中心、国网团校)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洪强、葛旭波参加学习。华北电力大学党史学习巡回指导组成员,继续教育学院、教学科研党总支党员代表,国网大学(国网高培中心、国网团校)党员代表近80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以“共建学党史,共进开新局”为目标,以1958年十三陵水库的建设史为着力点深入学习新中国史以及电力发展史,引导广大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本次学习突出“三个结合”:将党史的理论学习教育与63年前的十三陵水库建设实践相结合,提升学习效果;将党的建设工作与产教融合的业务工作深入结合,党建促业务;双方的党员充分互动交流,将党史的学习教育与党员的队伍建设结合。

1958年,40万北京市民众在中央领导的带领下,移山造海、众志成城,仅用160天时间建成了十三陵水库,从此“把水害变成了水利”,展现建国初期全民建设的热潮。党员同志们观看学习了十三陵水库建设的历史,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观看珍贵的历史影像、照片、物件和聆听现场讲解,详细了解十三陵水库建设的峥嵘历史,认真学习抽水蓄能电站的发电原理以及发输电知识,更加深刻地感受“求实、奉献、传承、创新”的十三陵水库精神,深刻体悟中华民族团结奋斗、万众一心、迎难而上、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民族精神和强大凝聚力。

党员同志们在十三陵水库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传达出了共产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党员同志们还分组唱起了红歌,用《社会主义好》《团结就是力量》等一首首嘹亮的歌声向建设水库的40万劳动人民致敬。

郝英杰指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实地实境中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党的历史,今天重温工、农、兵、学、商义务劳动共建十三陵水库的峥嵘岁月,对老一辈革命家从人民利益出发“把水害变成水利”的建筑奇迹油然起敬,是一堂意义非凡的生动党课。这次活动通过共建形式开展,也是一次新的尝试,希望通过校企共建,搭建协同育人新平台,共建校企合作新局面。

李洪强表示,通过现场党课学习,深入了解40万劳动人民160天建成十三陵水库的壮举,切身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此次共建活动是落实国网大学与华北电力大学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持续加强校企合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党员岗位实践有机结合,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最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研讨交流,参加学习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深受感染,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参观了解了十三陵水库的建设历史,认识到十三陵蓄能水电站的使命责任,深刻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必须传承老一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立足本职岗位,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北电力大学与国网大学有深厚的合作基础,校企双方于2020年7月16日签署了《关于落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机制的合作协议》,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在电力人才培养、专业管理培训、研究交流、会议论坛、教学资源等多个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下一步,双方将不断深化合作,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举办专题党课、座谈交流,开展现场教学等活动,并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主题举办高端论坛,持续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教育培训新模式、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