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我校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发布时间:2023-08-08 05:50:00

7月31日至8月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建行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东南大学举行。我校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精心组织、积极备赛,各推荐15项作品进入国赛,最终27项作品获奖,包括:全国一等奖10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4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另有1项作品获海洋与岛礁能源动力挑战赛(专项赛)三等奖。保定校区7项作品获一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并列第一。此外,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再次双双荣获优秀组织奖。

340730f52e684188b327961b2689caa1.jpg

02c1e1202fcb488f95b8a3d7c90b67e9.jpg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创立于2008年,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旨在引导和推动青年大学生们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投身创新实践。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知名大学生创新竞赛,并且正在逐步形成校级、省级、全国三级完备的赛事体系。

018d130b67dd4273bba888389f1c2d88.jpg

据悉,本届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638所高校5万余名师生的6852件作品参赛,参赛高校、作品申报数量、参赛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本届比赛首次设置港澳台及国际赛道,共吸引港澳台地区及海外391所高校参赛,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决赛环节中,各参赛团队依次进行实物展演、小组答辩,通过竞相角逐,最后产生特等奖11项(获奖比例0.16%)、一等奖157项(获奖比例2.29%)、二等奖248项(获奖比例3.62%)、三等奖1267项。

d6c3b3838496459592a2b9087e39b61d.jpg

我校一贯高度重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组织工作,将其作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构建职责明确、分工协作、高效运转的工作体系。北京校部、保定校区每年分别举办节能减排校赛,选拔优秀作品推荐至国赛。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动力工程系配合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认真做好竞赛承办组织工作,先后举办科创节、大赛宣讲会、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为师生搭建平台,培养了一批具有较强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学生,充分展现了以赛育人的显著成效。

我校将持续做好大赛的组织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增强动手实践能力、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努力成为具有“双碳”知识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