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我校五支团队赴河南省确山县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实践行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30 10:50: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师生发挥智力优势,深入帮扶一线,助力乡村振兴。今年8月,学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五支实践团队奔赴河南省确山县,深入推进文化兴农、科技支农、产业惠农、教育助农等帮扶工作,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在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举办的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成果评审中,学校控计学院、环境学院团队荣获三等奖,水电学院团队荣获优秀奖。

bdd6642071c441e592f853fbc78705f5.jpg

数字科技赋能,红色文旅惠客惠民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确山寻魂”实践团充分发挥专业所学,为确山县竹沟镇红色文旅产业发展赋能增效。团队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访谈红色人物、实地拍摄记录、VR全景展示等,借助虚拟现实技术讲述英雄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打造“沉浸式”红色文旅产业新体验。

团队撰写《关于河南省确山县红色资源的发展分析》等调研报告3篇,针对确山县红色资源管理和文旅产业开发提出建议;拍摄制作《新时代“小延安”红色薪火下的绿水青山》等宣传片4部,设计搭建“云游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线上展厅,配套后期开发的展馆虚拟讲解和文创产品售卖等服务,极大提升了确山文旅产业的知名度和热度,预计全年可吸引游客逾5500人次,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819da81d0612462dadcba0f6c44dcd06.jpg

守护绿水青山,生态家园宜居宜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净水清塘,科技赋能”实践团聚焦确山县朱李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将专业实践、专研课题、环境保护、生态发展等贯穿美丽乡村科技帮扶实践中。团队通过开展坑塘探源改进、断面考核治理、排污规划研习、环保知识科普等,深入推进朱李庄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探索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学校设计制造的分布式污水处理设备已在朱李庄运行两年有余,团队实地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解决尚存在的移动困难、供电不稳和噪音较大等问题;团队通过断面考核检测,为当地小沙河水域环境治理提供科学规划;起草1.5万余字的《朱李庄社区环保产业推广运营方案》,进一步推进乡村环保科技产业发展;开展环保知识讲堂和“1+1”结对帮扶活动,讲好绿色发展故事,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a746e8ea71e64046b34fd47a361f3df9.jpg

兴水利润沃土,乡村群众增产增收

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水润确山”实践团深入确山县任店镇薄山水库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水库的地理环境、特征水位和修建历程等,收集水库气象水文数据资料。实践团向薄山水库管理局赠送学院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地表径流计算软件”,该软件针对薄山水库流域的水流运动规律和水文特点,能够快速、准确计算出流域洪水流量和水深分布等水文数据,为暴雨期水库水位预警和水情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薄山水库下游是当地主要的渔业养殖基地,实践团选取水库下游不同流段、河岸、功能区等多个点位进行水质采集,分析检测水质主要污染物,精准追溯污染源,为当地水环境治理提供科学指导。实践团通过发放调研问卷、入户走访等方式,向当地居民宣传环境保护和节水护水知识,倡导村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增强爱水节水意识。

fe51c48fa5ca41eaa2e6cc2dd7c9e31c.jpg

普及双碳知识,能源宣教有声有色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双碳有我,美丽乡村”实践团来到确山县李新店镇,面向当地群众开展“双碳”主题宣讲活动。团队详细介绍我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战略以及全球碳中和现状的时代大背景,从“双碳”行动、“双碳”基础、“双碳”发展三个方面讲解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阐释国家为实现“双碳”目标所做出的努力。

团队着重讲解风电、光伏、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技术,提升当地群众对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新能源的认识;实地调研当地屋顶分布式光伏使用情况,入户走访了解村民对光伏发电的认识和顾虑,进一步宣传节能环保理念,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实践团与李新店镇大杨庄村委会开展支部交流活动,详细了解基层村委会党建工作情况,为基层党建和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19cbf2bcaa5a4b70a41183f5ae2937c4.jpg

弘扬传统文化,文明乡风立德立善

国际教育学院“五色花”实践团前往确山县朱李庄社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团队联合美国西肯塔基孔子学院,将40余位国内知名书画家的作品带到朱李庄,举办“墨读中国”书画作品展;将学院品牌文化活动“华夏况味”带进乡村,组织学习团扇制作以及晕染绘画技法,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团队邀请来华留学生为村民讲解中外文化、交流日常英语、欣赏外文歌曲,弘扬传统文化,拓展国际视野。

确山县古称朗陵,置县史可追溯至汉代,抗战时期,是中共中央中原局驻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实践团从历史、风俗、文化、物产、人物等方面入手,广泛查阅搜集当地民风民俗与红色史料,协助朱李庄编修村史村志,鉴往知来,怀古溯今,记录乡土文化,激发桑梓情怀,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青年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乡村人才振兴中发挥着“蓄水池”的关键作用。华北电力大学始终将组织动员广大师生服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两年来,学校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师生从象牙塔到田野间,从实验室到黄土地,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青春书写振兴篇章。学校将继续支持鼓励师生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心中,广泛开展“科技实践教学”“红色1+1结对”“朋辈心理辅导”“大手牵小手”等帮扶活动,在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