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我校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对外联络与合作部发布时间:2019-09-05 03:18:00

9月5日、6日,我校分别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1567754379570128.jpg


校领导周坚、杨勇平、何华、李双辰、郝英杰、孙忠权、王增平、郭孝锋、律方成,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及有关职能处室、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全体2019级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分别由副校长孙忠权、党委副书记郭孝锋主持。


1567754394117489.jpg


在北京校部,工作人员宣读了《关于表彰 2019 级新生入学成绩优秀奖获得者的决定》、《关于对荣获2019级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的新生予以表彰的决定》。


1567754425826081.jpg


在保定校区,工作人员宣读了《关于对荣获2018—2019学年度河北省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进行表彰的通报》《关于对2018—2019学年度省部级三等奖及以上级别竞赛获奖学生的表彰决定》《关于对2019年参军入伍学生进行表彰的决定》《关于对2019级新生入学成绩优秀奖获得者进行表彰的决定》


1567754452113044.jpg


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2019级本科新生代表、人文学院公共1903班殷琪璇、计算机1905班张懿凡在发言中号召广大新生,谨记华电校训和华电精神,立鸿鹄之志,经天纬地谋报国,求学术之巅,上下求索开新篇,心怀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担使命,用奋斗点亮青春,不失青春本色,打牢青春底色,彰显青春亮色,绘就美好人生画卷。


1567754478286118.jpg


2019级研究生新生代表、经管学院博经管1950班秦光宇、硕自动化191班杨旭在发言中号召广大研究生新生,在求学期间不仅要在学业上有所突破,更要在思想政治素质上更上一层楼,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踏实严谨、务实求真,明辨是非、区分善恶,立场坚定、知行合一,既勤奋学习、勇于探索,又要常怀感恩之心,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教师代表、电气学院教授刘崇茹、电力系教授盛四清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美好而又短暂的大学时光里,努力形成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从善如流的价值理念,养成独立思考、理性行为的习惯,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在人生新的跑道上,不忘初心,勇攀高峰,追求卓越,尽情奔跑。


1567754495839550.jpg


校长杨勇平在题为《为学以严成大器》的讲话中向6163名本科生、4090名研究生和447名留学生正式加入华电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

围绕“为学以严”这个话题,杨勇平从三个层面与广大新生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并对大家提出殷切希望。

一是为什么要“严”。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以德修身、以智启真、以体强身、以美塑心、以劳立行,只有把“严”字贯彻始终,才能真正培养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学以严是时代的召唤、教育的本质要求,也是学校办学的责任。

二是从哪些方面“严”。教育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相互作用的过程,为学以严包含着外在的“严”和内在的“严”。学校和教师的严是一种外力,最本质的严还是同学们自身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为学以严是立体的、多维的,至少包含以下三个方面:即修身要严、学业要严、律己要严。

三是应该如何“严”。首先是“志大”,就是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其次是“善小”,就是要注重细小、有恒成习;再次是“力行”,就是要言行一致、行动果断。


1567754515102127.jpg


杨勇平指出,2019级新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百年之际踏入大学校园,这本身就非常有纪念价值和使命意味。从五四运动爆发到新中国成立,在30年的时间里,无数青年志士为挽救国家危亡实现民族独立,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奋斗诗篇。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左右,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又是一个30年,这30年归根到底是属于你们的。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律实干有为,以自立自强的勇气,艰苦卓绝的努力,坚持到底的毅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