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交流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0-10-21 11:48:32


10月15-16日,学校在两地分别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交流会,了解二级单位规划进展情况,交流编制工作做法和经验,听取对学校总体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副校长檀勤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各院(系、部)及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学院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专班联络员参加会议。

北京校部电气学院、能动学院、控计学院、经管学院、八个专项规划牵头部门及继续教育学院,保定校区电力系、动力系、环工系、经管系及七个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负责人作主题发言,全面总结各领域“十三五”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形势任务,重点阐述“十四五”主要目标、发展思路、重点举措和保障措施。其他院(系、部)及党政办公室、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资产处、基建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介绍相关领域规划工作进展及有关事项。各单位也充分反映“十四五”发展诉求,并对学校总体规划编制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通过充分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规划编制已经进入凝练提升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各单位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把党政合力充分发挥出来,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与目标,厘清发展思路;要更加注重学科引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和专业迭代更新;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把立德树人主线贯穿规划始终,深入推进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要更加注重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院系在高层次人才引育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打造人才新高地;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既要勇于有所为,也要敢于有所不为,突出重点和特色,凝练若干重点工程和计划;要更加注重校内协同,强化学院规划、专项规划、学校总体规划三者之间的有效衔接,实现整体目标和局部目标的有机统一,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开展。

檀勤良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未来五年乃至相当长一段时期,学校都将处于战略机遇期、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三期”叠加交汇的关键历史时刻,规划是发展的龙头,希望各单位继续从战略高度将学院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更好做到“知势”。要把国际国内形势、科技发展形势、高等教育形势、行业形势和国家相关政策导向把握准、研究透,不断增强规划的引领性前瞻性;二是要更好做到“知己”。要更加深刻和清醒认识学校的基础和条件、特色和优势、问题和不足,努力把目标定得更科学,把战略谋得更有效,把举措提得更可行;三是要更好做到“知彼”。要进一步走出校门,认真研究借鉴相关高校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系统学习吸收相关高校规划编制中的创新思路和改革举措;四是要更好做到“知意”。要牢固树立“开门做规划”理念,坚持知民意、听民意、顺民意,通过各种途径把师生的意愿、老同志的诉求、校友的期盼、各界的智慧收集上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实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