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十件大事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10 01:45:00

一、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形成“四定”工作总思路,制定“一总四分多点”工作方案,创新“八学模式”,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认认真真做调研,践行“一线原则”,深刻检视找差距,全面精准抓整改。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全校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中层干部形成担当共识;优化了干事创业氛围,教工支部作出行动决议;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发展策略,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校主题教育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得到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教育报》、光明网、教育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上新闻1.jpg

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出席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直属高校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主题教育总结阶段工作提出要求。陈宝生充分肯定了华北电力大学一年来的工作。他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具有标志性的成果,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创造了自己的特色,特别是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研究的“先锋指数”,把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评价量化、指标化,覆盖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方面,是有创见的;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服务国家能源电力发展,研究成果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做得很好;学校加大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实际上是在履行教育的根本使命;华电学子坚持十年将“绿色电力送上雪域高原”的扶贫行动,让人感动。12月2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上新闻2.jpg

三、师生出色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10月1日上午,1454名华电师生参与组成“创新驱动”方阵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合唱团72名华电师生参与广场合唱环节,219名华电师生参与国庆志愿服务工作;师生参加“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海南等地作专场宣讲会三场;党委学生工作部获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5人获“先进个人”。

上新闻3.jpg

四、党建工作取得新标志性成果

党建工作创出自身特色,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研究的“先锋指数”,将基层党建工作的评价量化、指标化,覆盖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方面;以校党委书记周坚为负责人的“高校院系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评价体系—‘先锋指数’研究”课题获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19年度A类重大课题立项,为我校首获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重大课题立项;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四方研究所党支部、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法政系党委获河北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电子与通信工程系通信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河北省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上新闻4.jpg

五、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科技成果奖励取得新突破

2019年,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各类省部级以上政府科技成果奖励共9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河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校长杨勇平主持完成的“新型多温区SCR脱硝催化剂与低能耗脱硝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刘文颖参与国家电网公司的“千万千瓦级风光电集群源网协调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崔翔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李美成主持完成的“光伏发电核心装备关键技术及户外实证测试平台研发与应用”获得电力科技创新大奖。

上新闻5.jpg

六、强化以本为本,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12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3个项目获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10个本科教学项目获北京市立项建设,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成绩优异;“情暖童心”教育扶贫实践团、梁海峰获评共青团中央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核心启智公益行”实践队获“全国优秀实践团队”;“情暖童心,科技筑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公益青年团队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和优秀组织奖;5名学生入选共青团中央“扬帆计划”;6名学生获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校毽绳队在首都高校第二十七届毽绳比赛中,包揽了八个项目的冠军,破四项高校纪录,获团体总分九连冠。

上新闻6.jpg

七、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策略,“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

创建人工智能学院、储能技术研究院等一批跨院系、跨学科的交叉学科学院、研究院;自设人工智能、能源互联网、能源材料与装备、近代物理与核科学等若干新兴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清洁能源学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新工科专业;“工程学”跻身ESI世界前100强,“社会科学”进入世界前1%行列,世界前1%学科由4个增长至5个。  

上新闻7.jpg

八、成立能源互联网学院,校企合作战略取得新进展

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同成立能源互联网学院,双方将致力于建立代表国家水平的创新联合体,共同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能源互联网自主创新的国家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智库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基地,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新能源电力系统和综合能源系统;与中国华能共同打造海上风电标杆项目;与国家能源集团等共同攻关研发中国首套“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为火力发电装上“智慧大脑”;与三峡集团共建氢能实验室, 双方将陆续开展相关领域一系列自主合作科研项目,共同打造氢能研究“创新高地”,为我国能源电力事业科学发展开辟一条创新之路。

上新闻8.jpg

九、多措并举推动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思政课建设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孙芳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学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术研讨会;《“绿色电力”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实践育人项目获批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年共举办“明德大讲堂”报告会十一期,举办“责任之思”报告会两期,举办两期“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报告会。

上新闻9.jpg

十、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

学校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9所世界一流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人才国际化培养取得新突破,华北电力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项目第一批29名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俄学习,“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技术一流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等3个项目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2019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立项,留学生规模再创新高;刘吉臻为负责人的“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弹性运行与保护控制”项目获批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合作研究项目;房方为负责人的“面向可再生能源消纳的灵活性电热泵供热系统及电-热综合调控技术研究”项目、米增强为负责人的“市场化环境下提升电力系统供需平衡能力的需求侧资源聚合响应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立项。

上新闻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