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我校科技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01 02:30:00

5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奉献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慰问,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总书记的讲话在我校科技工作者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下面是部分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讲话精神的所思所感。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刘念教授:

聆听了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深受触动,获益匪浅。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当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双碳目标对于能源电力行业既是艰巨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一名智能电网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深知要始终从服务国家战略上做工作,面向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开展攻关研究,为实现双碳目标攻坚克难突破技术瓶颈!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杜小泽教授: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作为服务于我国能源电力科技进步、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工科院系,永远把国家和行业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作为学科发展的第一推动。尤其是围绕“30 60”双碳目标,能源的低碳转型提出了众多新的挑战,特别需要我们聚焦能源科学与工程前沿,围绕能源科技发展的关键问题和“从0到1”的方向突破,凝练学科方向;发挥学院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通过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激发人才第一资源的创造性;突出原创,凸显特色、做强优势,将能动学院建设成在能源电力行业发挥引领作用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有机组成部分。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房方教授: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科技自主创新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作为能源电力特色型高校,我们要坚守“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理念,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把握“30.60”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发展的时代脉搏,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抓住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契机,推进特色交叉学科建设,为电力行业培养更多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堪当时代发展重任的科技栋梁。

新能源学院 李美成教授:

总书记强调:“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这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员令,为推进我国科技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本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一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把科技报国之情转化为创新为民之力;二要坚持以新能源发展需求为导向,努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三要瞄准未来科技制高点,努力实现学科交叉融合与颠覆性科技创新;四要牢记育人为本,鼓励青年人才大胆创新、勇于创新。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牛风雷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的讲话回顾了我国已经取得的科技成绩,为科技发展制定了指导战略,对科学工作者提出殷切的期望。

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中国核科学领域重要一员,要加快构建全院科研和教学相互促进的发展战略体系,充分依靠各位教授、老师,发挥广大科技与管理人员作用,建立创新的、先进的、系统的、有重点能持续发展的研究方向和机制,为我国核事业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国家重点项目提供基础研究、重大难点项目攻关和核科学发展政策建议。我们要统一规划、持之以恒、促进系统协同,推动核学院的长远发展。

水利与水电工程学院 张尚弘教授:

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科研创新是需要长时间的持续思考、投入然后才能产出的工作,因此为科研人员减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检查、评审、填表、报销等活动,让他们心无旁骛地专注于科研工作本身,将会对创新性成果产出起到加速助推作用。正如总书记所说,“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提高我国科研创新水平,应该从保障科研时间做起。

电力系 刘云鹏教授:习总书记的讲话总结了新中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了我国当前和未来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并且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高校如何开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重要部署。 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勇于攻坚克难,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的问题上取得突破,为我国能源电力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付东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既总结了历史成就,又分析了发展趋势、明确了重点任务,对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要求,瞄准能源环境领域的科技前沿,围绕“电力行业和非电行业的减污降碳”“新能源开发和利用过程的环境治理”“烟气中二氧化碳高效捕集和转化”等重大科技问题,加强队伍建设和学科平台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创新,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发展,用实际行动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法政系 梁平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为立足新阶段推进科技高质量创新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对于哲学社会科学而言也具有启发性和激励性。学术创新要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动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同时,做“四个表率”既是对院士的希望,也是广大教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指南,作为教师应当身体力行,发扬敬业专业乐业精神,不负总书记的厚望,让教师队伍成为智慧创新源泉和人才培育基石。

研究生院(保定) 谢庆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践行学术规范,让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文化。”我们要向袁隆平、吴孟超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学习,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把成果带进百姓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继续秉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遵守学术道德,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利用好学校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学术资源和学科优势,立足高质量学科发展的前沿,争做学科建设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的推动,在人才培养中发挥识才、育才、用才的导师作用,为青年人才提供广阔的科研平台。

动力系 张磊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并向世界发出了“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宣言。作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今后要坚持“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的要求,围绕“双碳”目标的实现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新能源、储能、氢能等方面积极进行学科优化布局和转型,着力突破能源行业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产出更多原创成果,为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自动化系 董泽教授:在当今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全球产业链面临重塑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的局势下,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讲话,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言传身教,发扬学术民主,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作为科研人员,要做好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勇攀高峰的表率,要立足电力行业第一线,勇于攻坚克难,带领团队力争取得重大突破,为实现国家的“双碳”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