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22-03-04 10:50:00

3月4日,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校领导周坚、杨勇平、何华、孙忠权、王增平、汪庆华、郭孝锋、律方成、毕天姝出席会议。开幕会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同时进行。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主持会议。

dd4754e583a3421ab8381d9c2dbda612.jpg

校长杨勇平做了题为“聚人才 强平台 优氛围 赋能高质量发展新跨越”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发展史上固本开新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中砥砺科教报国初心使命,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在积极应答“双碳”时代命题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持续迈上新台阶。报告回顾了2021年学校学党史庆百年、聚焦“双碳”战略、强化“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有组织科研、完善“引育用”机制、加大开放发展力度、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十个方面的工作。

aab436a20a6e4360af96e3f35fb6b1ae.jpg

报告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蓄势聚力、改革治理突破提升、服务“双碳”全面起航的重要一年,时间节点非常特殊和关键,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人才、科技、能源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双一流”目标和“双碳”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更加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办学体系,持续书写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指出,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必须牢牢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人才、平台、学风教风作风等主要短板精准发力、持续攻坚,以关键领域新突破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新跨越。要进一步认识到,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作为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在学校迈向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居于特殊重要的战略引领地位;要进一步认识到,平台尤其是高水平科研平台作为战略科技力量的主要载体、创新能力和潜力的重要体现,在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开展高水平创新创造中的关键牵引作用;要进一步认识到,学风、教风、作风集中反映和体现一所大学的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治理水平,是最为关键的文化软实力和无形的核心竞争力。更要进一步认识到,这些关键短板如果得不到有效破解和全面补齐,“双一流”高质量建设便无从谈起,未来美好蓝图就难以顺利成真。要坚持以人才为本,聚力构筑一流人才新高地。要坚持以平台为重,聚力构筑一流创新新高地。要坚持以氛围为基,聚力构筑一流“三风”新高地。我们要切实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奋斗有我的责任感,保持“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清醒,笃定“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决心,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聚焦人才核心短板、平台关键瓶颈、“三风”重要内核奋力攻坚克难、加速赶超突破,以更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更高质量的科研平台、更加优良的学风教风作风,赋能“双一流”建设行稳致远、推动高质量发展跨越提升,实现一流大学建设持续突破。

报告部署了2022年学校的重要工作,一是聚焦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线,以党的全面领导引领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学风教风建设引领,着力增强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聚焦构建服务“双碳”目标学科体系,着力推动“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四是聚焦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战略科研力量生力军。五是聚焦引育并举创新机制,着力建设更高水平人才队伍。六是聚焦增强实效提升贡献,着力构筑开放办学新高地。七是聚焦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八是聚焦统筹资源优化保障,着力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报告指出,我校142名师生志愿者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展现了华电人的家国情怀和才华风采,希望全校上下携手奏响奋斗有我、一起向未来的时代乐章。

报告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扛起新使命的责任担当、谱写新篇章的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

dd77384f78784a4bbe8be88e2840b077.jpg

会议听取了财务处处长胡东星做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发展规划处处长郭炜煜做的华北电力大学章程修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