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发布时间:2022-10-14 03:50:00

62287507bafb903aed36d9056c614d3.jpg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陈德文分别向学校党委书记周坚,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勇平和学校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抓好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周坚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杨勇平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2022年6月20日至7月22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和师生员工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陈德文在反馈时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政班子团结和谐,政治生态良好。学校发挥能源电力特色学科优势,聚焦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深度参与怀柔国家实验室研究工作。“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聚焦“国之大者”,服务国家能源电力战略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不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仍有差距;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不足,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不足,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按照有关规定,已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陈德文代表部党组第三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抓好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四要强化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强调华北电力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精神,深刻领会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制度安排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中央部署、对照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周坚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深刻精准,提出的整改意见,客观中肯、直面症结,指导性、针对性很强,学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学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答好巡视整改各项“必答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坚韧的政治定力和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压实政治责任,不折不扣、高质高效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到位。要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清单管理,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真抓真改,加强督查督办。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推动巡视整改成果巩固深化和拓展转化。要坚持政治统领,加强系统谋划,胸怀“国之大者”,集聚发展动能。学校党委将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巡视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华北电力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华北电力大学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