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杨勇平出席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23 08:43:12

3月18日,校长杨勇平出席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京举办的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并发表了题为“坚持系统观念,探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科学路径”的主题演讲。

杨勇平从构建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倡导简约生活方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强化机制体制创新方面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探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科学路径。

杨勇平指出,构建绿色低碳生产方式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产业结构,统筹处理好化石能源与新能源、近期与远期、低碳发展与安全保障之间的关系,要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制造、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

杨勇平指出,倡导简约生活方式要弘扬节约用能、简约生活的绿色文化。要提高全社会终端用能水平和效率,积极推动用能诊断、能效提升、多能供应等综合能源服务,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环保产品。

杨勇平强调,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要突破新能源的捕获、转换、存储及利用技术,力争在新能源关键技术方向尽早取得突破。要突破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相关理论与技术,实现源、网、荷、储的高度协同。要加快大容量、高密度、高安全、低成本储能装置研制,提高储能技术应用的经济性与灵活性。要突破低成本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要推进新一代信息化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交叉融合,抢占颠覆性产业科技创新制高点,构建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智慧能源等多能互补高效能源系统。

杨勇平强调,要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大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培育建设新能源、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学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相关领域“高精尖缺”人才。他重点介绍了我校积极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不断建立多元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人才培养经验。

杨勇平强调,强化机制体制创新要抓紧出台国家行动方案,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继续坚持和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强化碳达峰、碳中和与数字化的深度融合,建立煤、油、气、电等统一的能源数据平台,汇聚能源全产业链信息,提升碳监管与交易体系运行质效,助力各行业早日实现碳减排目标。

会议发布了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及2060年展望等研究成果,在国内首次提出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减排目标的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