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资讯动态Information dynamics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详情  

杨勇平出席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重要举措发布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23 08:43:36

3月1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重要举措。校长杨勇平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77e24991870c4227b418dd4b5c5053a7.jpg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中国安能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国平,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国跃,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俞培根,中国电建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中电联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核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能建、中广核、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水电学会、水电总院、清华大学等企业、机构领导和高校代表出席会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泽洪主持会议。

杨勇平高度评价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在央企中率先出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秉持合作共赢原则,带动产业链、产学研共同推进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彰显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的“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生动实践。

杨勇平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学校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等技术领域,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合作取得了不少重大科技成果,共同攻克了我国电力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多项技术难题。强调学校陆续开展了抽水蓄能机组运行参数安全阈值整定、抽水蓄能电站与区域电网安全稳定综合仿真、抽水蓄能参与“源网荷储”互动等项目研究与工程应用工作,可以为充分发挥抽水蓄能作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杨勇平强调,学校将主动作为,集聚行业最广泛的创新人才和优势资源,加强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及各界同行的全方位合作,共同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发布的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重要举措共包括六个方面,即优化布局、加快开发,广泛合作、互利共赢,精心组织、优质建设,科学调度、高效利用,尽责尽职、专业服务,自主创新、联合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