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详情  

我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重磅发布

来源: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发布时间:2021-09-24 06:30:00

9月24日,第五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及创新成就展在京举办。校长杨勇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主任刘吉臻出席会议。会上,我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重磅发布。

d0f01c5a936a457bbee03744be67e94d.png

杨勇平作了题为“承担时代使命 贡献高校力量”的主旨讲话,指出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一所以能源电力为办学特色的“双一流”建设大学,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是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和重要职责,也是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一流大学梦的重大机遇和关键抓手。

杨勇平指出,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秉承“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加速构建与“双碳”战略相匹配的一流学科专业、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科技创新、一流大学治理和一流条件保障“五个体系”,深度实施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育引进、校企校地合作、国际开放发展“四个策略”,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杨勇平详细介绍了学校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做出什么样的科研,贡献什么样的思想”等问题实施的六大行动。他表示,到“十四五”末,学校要基本形成更加契合“双碳”战略需求的高水平办学体系,实现学科专业转型、人才培养升级和科技创新突破,发挥高校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学校建设成为清洁低碳能源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在媒体问答环节,杨勇平就如何推动“双碳”技术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fddf8e5f8c994238896142ba0f7772b2.png

刘吉臻在致辞中指出,能源行业正处在风云激荡的“双碳”时代,“双碳”目标将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能源低碳化对能源行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能源企业需要直面挑战,主动应对,积极参与低碳能源的生产发展、技术研发、市场推广。

刘吉臻强调,实现双碳目标,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还要积极拥抱数字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借助绿色投融资手段,促进能源经济可持续转型。

c1be8c7234fa4976b05258cd3acf3121.jpg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学校将实施学科专业拓新行动、人才培养提质行动、科技创新登攀行动、开放合作升级行动、师资高端汇聚行动、零碳校园建设行动等六项行动,推出20条具体举措。下一步,学校成立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战略发展路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组织重点部门和重点院系科学制定梯次方案,强化各单位工作协同,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以行动计划为牵引,推动人、财、物、学科等资源精准流向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全面加强碳中和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教师承担或参与碳中和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积极培育碳中和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和产教协同联合体,重点建设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强化评估考核,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制定监管措施和核查制度,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和年度检查。

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科建设处、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