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详情  

大学校友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建校65周年高质量发展校友研讨会召开

来源:对外联络与合作部发布时间:2023-10-27 06:50:00

10月28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建校65周年高质量发展校友研讨会在主楼礼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奇逊,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电联原秘书长王永干,原国电集团副总经理张成杰,华北电力大学原党委书记曾享炎,华北电力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大平,中电联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国家电网原副总经理杨庆,国家能源集团原副总经理王树民,国家电网原总经理助理张丽英,华能集团原总经济师刘文成等全国各地校友代表、离退休老领导和华北电力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师生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房方主持。

5171bfd8ef9741c88640163e2b2201fe.jpg

校党委书记周坚致辞,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和长期以来情牵华电、心系母校的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她回顾了学校近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指出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学校综合实力、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周坚指出,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是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坚定力量,是华电在社会上的形象代言人。回望过去,正是得益于30多万校友的关心支持和拼搏奉献,学校赢得了“电力黄埔”的美誉,走出了一条与国家、行业发展同向同行的兴校强校之路。

2d104a149b8145dfbceeafe0a888a3ce.png

周坚指出,校友会是连接母校与广大校友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更全面地服务校友,始终关心关爱校友成长,不断提升校友工作质量,为校友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让华电校友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中取得更大成就、做出更大贡献。二是更广泛地凝聚校友,进一步紧密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团结校友共同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让广大校友成为学校事业参与者、文化传承者、品牌塑造者、资源汇聚者,形成华电发展合力和不竭动力。三是更务实地促进合作,打造校友与母校携手并进的命运共同体。聚焦校友、校友所在单位及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契合点,在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促进合作共赢,实现华电强、校友强的良性互动,推动校友与母校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周坚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校友会工作,与广大校友一道,共同回答好“强国建设、华电何为”的时代命题,奋力书写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崭新篇章,为把华北电力大学建设成为能源电力类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孙忠权作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由大会审议。《报告》汇报了第二届理事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以及校友会工作思考与有关建议。六年来,在上级主管单位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校友分会和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校友会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宣传媒介平台作用进一步彰显、服务校友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支撑学校建设发展水平稳步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下一阶段,校友会理事会将在夯实工作体系、创新内容载体、拓展服务体系、汇聚资源智慧等四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经校友会理事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提名、学校研究审定刘吉臻、杨奇逊、沈国荣为名誉理事长,王永干、孙忠权、张成杰、张丽英、张金辉、律方成为名誉副理事长。

大会审议表决选举杨勇平为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房方为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王万春、王志轩、王树民等14人为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黄向军为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秘书长,马军杰、王成文、王韬等29人为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3e248a1147e94b08a84a7d3ecd94d0e1.png

周坚为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名誉副理事长、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颁发聘书。

04b6f5ce3dd9432fab5128d607af6e9e.png

作为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校长杨勇平在高质量发展校友研讨会作主题发言。他指出,第二届校友理事会组建以来的六年,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突破,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一是特色为魂,勇当双碳学科专业布局的先行者。二是育人为本,建设卓越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三是创新为要,打造核心科技攻关的生力军。四是队伍为基,形成优秀人才加速集聚的强磁场。五是合作为翼,构筑服务区域行业发展的示范区。六是建设为重,夯实支持事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

cb6e4f0daa8c4b1e8bf2d67f1b08a929.jpg

杨勇平指出,立足新起点,学校将进一步强化高等教育“国家队”、服务“双碳”战略生力军的使命担当,在服务“国之大者”中加快建成支撑引领能源电力绿色低碳发展的高水平办学体系,努力建设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更好实现创建一流大学与时代发展、民族复兴的同频共振。

杨勇平强调,学校将牢固树立“校友强则母校强,母校兴则校友荣”的理念,深刻认识校友工作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把校友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战略性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将其与支撑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有机贯通,努力打造校友与学校更为紧密的“情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不断汇聚校友与母校共融发展、双向奔赴、报效国家的强大动能,奋力开创新时代华电校友工作新局面。

ef7acffb6c1049d5b804621c1968f8b8.png

作为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刘吉臻在发言中深情地回顾了各地校友支持母校发展的故事,感谢全体华电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校友们是母校永远不变的牵挂。他发自肺腑地诚挚祝福令在场的观众热泪盈眶。

07be2063399c4994a3e131ca399e2597.png

994bac1f12074c7ea271b7a8e17a9675.png

8fcbbdf179a64b2aad71c6a2609d018f.png

5b6341fb54914b3eb769d1408abe1f47.png

1964级王永干校友、1974级张成杰校友、2012级王树民校友、2015级赵东来校友分别发言,感谢母校和老师们的培养,表示将继续关注支持母校发展,也一如既往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为母校争光,为祖国富强做出贡献。王永干校友向学校赠送了珍贵的书法作品。

61817c956f874976b9985d711a97bde1.png

六秩五载,历史回眸。几代华电人齐聚礼堂忆往昔、看今朝、畅未来。大会在激昂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c79f451c5abb40dd909b48c8a8afc5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