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特别推荐 Huadian alumni
当前位置: 首页> 特别推荐 > 详情

2011年第2期

来源:对外联络与合作部发布时间:2017-05-02 10:33:55

12月28日,华北电力大学与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在张家口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筹划共建“华北电力大学张家口科教园区”,深度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助力2022绿色冬奥、低碳冬奥。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市长武卫东,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副校长郝英杰、孙忠权、王增平、律方成、檀勤良,张家口市委秘书长王江、市政府秘书长杨千河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主持。

1493690384112321.jpg

杨勇平在讲话中指出,华北电力大学与张家口市开展战略合作,筹建科教园区意义重大。首先,此次合作站位高端,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行动,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举办低碳奥运以及打造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必然行动。其次立意深远,符合双方发展的长远要求。张家口市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需要华北电力大学高度契合的新能源学科、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和活跃的创新文化的支撑引领。华北电力大学站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起点,也需要利用校地合作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与办学资源,尤其是张家口在新能源等领域的优越条件,将极大推动学校开展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提升大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同时也为新能源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与政策研究提供了广阔舞台。第三,双方的合作也是一项利民工程,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设科教园区,张家口市民不仅可以就近享受高品质的高教资源,还有助于城市文化的涵养和品位的提升,带动经济社会全面的发展。对于华北电力大学而言,张家口科教园区不仅是广大师生从事教学科研、开展创新创业的乐土,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还能陶冶师生的情操,提升生活品质。

关于下一步的合作,杨勇平希望双方领导继续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战略规划,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同时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给予科教园区建设更大的政策支持。双方同心协力,将科教园区建设好,促进张家口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助力2022年冬奥会,同时也推动华北电力大学的“双一流”建设。

侯亮对杨勇平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学校的合作诚意表示感谢。他说,当前张家口市要想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承办2022年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关键还在于人才与科技的支撑。华北电力大学是我国能源电力领域的一所名校,在行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首屈一指。多年来,双方已经在火力发电以及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成效显著。此次,双方进一步开展战略合作,共建科教园区,不仅符合张家口市发展的现实需求,更是张家口未来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之选。他说,张家口市在历史上有举办高等教育的优良传统,当前河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张家口高教事业的发展。华北电力大学作为张家口引入合作的第一所高水平大学,省市必将给予最大支持和政策配套。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科教园区打造成校地合作的典范,推动双方的共同发展。

1493690405718587.jpg

杨勇平和武卫东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科教园区规划占地面积3000亩,将融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3大板块平台,重点布局新能源、节能环保、能源互联网、新材料等一批重点技术方向,培育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成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开放型、创新型以及生态型科教园区。

仪式结束后,杨勇平一行在张家口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科教园区规划建设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