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社会捐赠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捐赠 >  详情  

北京校友会向母校捐赠建校六十周年主题雕塑

来源:对外联络与合作部发布时间:2019-11-25 09:45:00

11月22日下午,北京校友会向母校捐赠建校六十周年主题雕塑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校党委书记周坚,副校长郝英杰,主题雕塑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品昌,雕塑系第五工作室(公共艺术方向)主任、副教授胡泉纯,校友代表、施工方代表及我校部门代表出席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125085112.jpg

仪式上,吕品昌从四个方面对雕塑的设计理念和制作过程作出简要介绍。首先是造型圆,雕塑主要由六块钢板锻造而成,不管是雕塑主体、机座、还是广场设计,都脱胎于圆的本意。同时,雕塑外观像太阳,又象征着能量之源。集风光水核等能源形式,由六块钢板扭合形成回旋上升之态,显示着能源的循环转换与守恒不变之理。再者,它也代表着电力本原。太阳光波本质是电磁波,与学校电力特色遥相呼应。专门设计的夜晚光带,也让电力之光的视觉效果更显光彩。最后,设计也结合了人之缘。学校走过六十年风雨,广大师生因电汇聚、因电结缘,扭转上升、凝聚力量,创造了不平凡的岁月历程。

微信图片_20191125085122.jpg

郝英杰向北京校友会代表崔继纯颁发捐赠证书,向北京校友会代表崔继纯、设计方中央美术学院胡泉纯、施工方北京艺禾盛峰景观艺术设计有限公司代表杨二峰赠送雕塑模型。

北京校友会理事长崔继纯在发言中指出,此次能为母校建校六十周年主题雕塑献力献计,北京校友们表示自豪与光荣。捐赠活动是校庆活动的延续,也代表着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感恩与祝福。校友会将继续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活动,让校友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微信图片_20191125085128.jpg

周坚在讲话中指出,雕塑是一个景观,是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建校六十周年主题雕塑的六个面蕴含着建校六十周年时的纪念主题,每一片钢板的曲折前行,都代表着学校成立以来极不平凡的一段历程。雕塑是一个标志,是学校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借用太阳圆的外形,它有着能量之源的寓意。学校一直坚持能源电力的办学特色,站在新甲子开端,学校将继续保持能源电力的学科特色和发展定位,把学校建设成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雕塑是一个象征,是校友团结爱校的高尚情怀。六十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广大校友也始终关注着学校的进步和发展。此次北京校友会捐赠建设的建校六十周年主题雕塑,是校友关心支持母校的又一有利佐证,雕塑本身具有其物化表现,但更展示出的是广大校友团结爱校的高尚情怀。雕塑是一个载体,是落实全方位育人的文化力量。在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三全育人”的进程中,校园文化也是一种寓人的方式,主题雕塑的建成美化了校园环境,丰富了校园文化,在育人中不仅发挥物化价值,更能反映出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成为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中的新文化载体。

微信图片_20191125085054.jpg

建校六十周年主题雕塑,直观体现形之“圆”,特色展示能之“源”,探索追寻电之本“原”,更反映出师生校友因电结缘,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