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合作交流Communication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企合作 >  详情  

周坚到华能海门电厂调研并看望粤东校友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28 02:50:00

12月24日,校党委书记周坚在广东出席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议后,到华能海门电厂调研。华能海门电厂党委书记张峰陪同调研。

在海门电厂,周坚先后到厂房、码头和集控室,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观看集控室远程操控机器人,了解智能机器人在电厂设备巡检、锅炉燃烧等方面的应用,同时参观了华能海门电厂企业文化展厅,全面了解电厂发展历程、文化建设、科技创新和党建工作等内容。周坚对华能海门电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智慧电厂建设,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为广东提供重要的电力保障表示赞赏。

xinwen1.jpg

张峰介绍,海门电厂是华能集团火电发展的实践缩影,从工程建设到生产运营,电厂始终将企业高质量发展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为国家能源电力安全作出了贡献,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提供成功经验,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贡献了力量。他表示,海门电厂期望在华北电力大学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战略合作的大框架下,进一步深化与华北电力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xinwen2.jpg

华能海门电厂作为南方电网首座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节能环保型绿色电厂,应改革而生,随创新而动,是华能与改革开放共奋进,引领行业创一流的真实写照。华能海门电厂把党建工作融入、内嵌到电厂治理和生产经营全过程,积极探索出创新创效争领先的“党建赋动能”文化理念,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工作氛围。

在粤东调研期间,周坚会见了广东电网公司揭阳供电局、汕头供电局、华能汕头电厂、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粤东华电校友代表,共话学校发展,同忆母校情谊。周坚非常关心校友们的事业发展,对于他们在工作中认真努力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非常振奋,对校友们在工作岗位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她表示,在校友的强大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不辜负全体校友的希望,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未来,学校会继续对校友们“护航”,从思想、生活、工作等各方面持续关心校友们成长成才,为校友职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xinwen3.jpg

华能海门电厂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2009年4月正式成立,由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建设,是南方电网首座百万千瓦级节能环保绿色电厂,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1、2号机组分别于2009年6月30日和9月27日投产发电,3、4号机组实现连续建设,于2013年4月投入商业运营。2013年6月份与汕头投资建设总公司合资成立华能汕头海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经营海门电厂一期3、4号机组项目。

华能海门电厂工程是全国首批“国家优质工程质量全过程控制”示范项目,电厂注重科技创新,获得几十项国家专利和多项全国创新纪录,机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国内领先;是全国首批脱硫脱硝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投运电厂,各项排放指标远远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xinwen4.jpg

华能汕头电厂是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属下的骨干企业,是广东电网粤东重要电源支撑点,电厂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一期工程建设的两台30万千瓦俄罗斯汽轮发电机组于1996年底相继投产,二期工程扩建一台60万千瓦国产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于2005年10月20日胜利投产。华能汕头电厂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环境保护,成为广东省唯一一家新老机组全部实现烟气脱硫的电厂,实现了机组容量翻一番,二氧化硫排放减少80%以上的增产减污的目标。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华能汕头电厂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业绩,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企业一年一个台阶,发电量逐年攀升,效益性指标逐年增长,消耗性指标逐年下降,为社会提供了安全、稳定、优质的电能,为粤东经济腾飞增添动力。

xinwen5.jpg

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于2003年11月15日在潮州市注册成立,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进入广东省的第一家企业。目前在役机组容量320万千瓦,分别为2006年投产的一期2台60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机组和2010年投产的二期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工程总投资119.05亿元。四台机组均在2018年以前完成脱硫、脱硝、电除尘超低排放改造,实现环保指标优于国家限值,达标排放。

公司现有在册职工542人,平均年龄34岁;其中党员167人,占职工总数的31%;大专及以上学历513人,占比95%,职工整体技能素质良好。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荣获集团公司“一流企业”、“先进单位”、“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