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合作交流Communication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企合作 >  详情  

杨勇平出席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及中电联理事长会议

来源:发布时间:2023-04-28 02:50:00

4月27日,校长杨勇平出席首届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并参加中电联2023年第一次理事长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中电联理事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作主旨报告。中电联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主持大会。会议邀请能源电力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同期举行2022年度电力创新奖颁奖仪式、发布行业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及专题报告。

5ac742bffa3f4aea8d78b5fc43b8e7cb.jpg

在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上,杨勇平受邀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共有27个牵头或参与的成果荣获电力创新奖。其中科技创新大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6项和电力职工技术创新奖三等奖1项。我校房方教授主持的《风电机组数字孪生技术与系统》荣获科技创新大奖。

6489751916e9440188e38f73fdd38b56.jpg

在中电联2023年第一次理事长会议暨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上,杨勇平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理事单位和行业企业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aec049ce03eb4375a43d85d517c5ebe2.jpg

杨勇平指出,2022年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良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稳中有升。学校坚持“双碳”引领,交叉融合,积极布局,已初步构建起适应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完善的学科专业体系,不断加大能源电力学科和信息、材料、数字技术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同时瞄准国家能源安全设立能源电力安全学。学校自主设置了“碳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能源电力安全学”2个交叉学科博士点,成功申报“碳储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氢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全国率先招生。

杨勇平表示,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更好适应国家行业发展战略,让企业深度参与到工程硕士、工程博士等人才培养过程中来,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成效,切实提升人才培养的企业认可度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学校正在筹备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杨勇平强调,学校拥有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新能源发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清洁高效燃煤发电关键技术与装备集成攻关大平台等4个国家级大平台,同时与理事会单位共建了多个重大科研联合研发机构,合作平台广阔,潜力巨大。学校将紧紧依靠行业企业,以重大平台项目为依托,不断强化有组织科研,加强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深度对接,与行业企业一起,共同做好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答卷。

2a11f0eb5253406786b96771945eb72c.jpg

会议审议表决了《中电联工作报告》《中电联2022年财务决算及2023年财务预算报告》以及关于发展会员的议案,听取了华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处置有关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第七届理事会部分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变更代表的报告,发布了弘扬电力精神倡议书。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江毅,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明胜,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唐屹峰,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洪水,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届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中电联19家副理事长单位协办。以“科技强基赋能 创新电亮未来”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分析电力行业面临的新形势,交流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经验,凝聚行业力量,加强团结协作,以科技创新驱动能源转型,引领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来自政府部门、电力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800余名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分享电力行业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考与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