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合作交流Communication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企合作 >  详情  

校领导率队赴四川走访调研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21 11:02:26

5月14日至18日,副校长律方成一行赴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就科技合作、人才培养、异地办学等工作进行走访调研。

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律方成一行参观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智能运检管控大厅和数字川电博物馆,并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海舰进行了会谈。

律方成对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祝贺,对公司长期以来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华北电力大学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学校希望以此次走访为契机,聚焦国家行业重大需求,继续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深化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合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构建共赢共享合作创新体系,努力产出更多重量级合作成果。

胡海舰对华北电力大学多年来为国网四川公司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表示感谢,对双方一直以来保持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表示肯定。他表示,截至目前,有超过800名华北电力大学优秀毕业生就职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各个工作岗位,成为公司发展的栋梁之材。希望更多华北电力大学的优秀学子参与四川电网建设,双方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实施科技创新,推动共同发展。

在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律方成与国家电投集团西南能源研究院董事长、总经理(院长),四川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庆葭进行会谈,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共同创新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律方成对国家电投近年来在川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国家电投集团作为华北电力大学理事会成员单位,双方具有共同的使命和愿景,在能源电力等领域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他希望校企加强沟通联系,积极推进人才培养、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学生就业等全方位、深层次的全面合作,共同推动四川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30·60”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周庆葭对学校给予西南能源研究院、四川公司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国家电投在川发展情况。他表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能源电力企业的重大使命。华北电力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成果显著。希望双方深化校企合作机制,组建合作团队,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联合培养创新人才,走出一条产业和教育融合创新的新路子。

在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我校电自81级校友高建陪同律方成一行参观了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中心、云数据中心、流域梯级电站集控中心,听取了有关智慧工程、智慧电厂、智慧调度、智慧检修四大业务单元实际应用的介绍,全面了解了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背景、具体做法、经验成果等内容。并与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涂扬举就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智慧企业创建等展开深入探讨。

涂扬举对律方成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大渡河公司是业界率先提出并推进智慧建设的企业,通过多年探索实践,将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水电生产建设、经营管理等环节深度融合,建设成效显著。接下来,公司热烈期盼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与华北电力大学开展更深入、更全面的合作,共同为推动治蜀兴川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律方成感谢大渡河公司热情周到的安排。他表示,大渡河公司全面推进智慧企业建设,走出了一条传统水电企业数字化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道路。学校希望进一步密切和加强与大渡河公司的联系和合作,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校企双方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确定的重大项目和攻坚方向,共同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此期间,律方成一行还走访了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并与华电集团四川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我校热动85级校友仇甜根进行会谈,双方围绕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和推动大学生高质量就业进行深入交流。仇甜根对律方成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从能源四个革命、大数据分析、工业转型等方面介绍了公司近年来的发展。他代表公司对母校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公司事业、为公司长期输送大量优秀人才表示真诚的感谢,并祝愿母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律方成在讲话中对公司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着重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华北电力大学始终坚持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指导,逐步探索校企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校友作为学校不断拓宽和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渠道,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时代使命,携手并进,迈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新步伐。

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陪同律方成一行参观了清华能源互联网系统及关键装备实验室,并进行了会谈。

座谈会上,研究院科技创新部主任吕岚春向调研团队介绍了研究院的建院背景、重点研究领域、团队建设、前期成果等情况。随后,调研团队与研究院领导及科研、人事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双方在团队建设与管理、人才引进、教育培训、规章制度建立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律方成在座谈会上表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的派出单位,为服务四川地方经济建设和能源互联网行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通过此次富有成效的沟通和交流,深入学习了清华大学异地办学的优秀管理模式和成功经验做法,为我校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异地办学的发展规划提供了目标,拓宽了思路。学校将不断深化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践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初心使命。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学校与四川省多家能源电力企业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进一步深化了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合作。后续,相关工作将由责任部门持续跟进落实。

在四川调研期间,律方成一行还会见了在四川省工作的校友代表,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建设的最新情况。他强调,校友是母校宝贵而亮丽的名片,是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承载着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的希望,在川校友一直在为学校增光添彩,欢迎校友常回校看看,并向在川校友送上母校真挚的祝福。

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学生处、科学技术处、电力工程系、动力工程系等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