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合作交流Communication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企合作 >  详情  

杨勇平到遂宁市调研锂电发展并走访国家能源大渡河公司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18 04:36:57

3月15日至16日,校长杨勇平率队到四川遂宁市调研锂电发展,与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交流座谈。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涂虹,副市长陈伐参加会谈。

1a8e73c7d05446018ea7e0efa6044b83.jpg

杨勇平表示,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了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当前,随着以锂电为代表的电化学等新型储能迅猛增长,以及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交通工具电动化加速普及,为锂电产业发展带来难得发展机遇。遂宁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高效的政务环境,华北电力大学拥有良好的科研基础、人才优势,为双方开展校地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双方坚定信心,积极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创新校地合作模式,全面深入开展政产学研合作,着力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持续巩固提升产业配套和集聚能力,完善提升产业链条,加快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造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和吸引各类型高端科技人才,为锂电及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xinwen2.jpg

邵革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杨勇平一行莅遂考察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遂宁作为绿色发展的先行者,始终把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将锂电及新材料产业作为全市产业发展“一号工程”大力推进,积极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集群,初步构建起了锂电全周期产业链,已发展成为全国锂电产业链最完善的集中区之一。华北电力大学在新能源等重要领域高端人才多、科技成果多,展现出国内领先、后劲十足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国家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给双方合作带来了重大契机。希望校地双方紧紧围绕锂电新能源等领域,深化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探索共同设立研究院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遂宁转化、更多高端人才到遂宁发展、更多创新资源向遂宁聚集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

deef2d7b6c6641d799b9dc50a288d4f6.jpg

在遂期间,杨勇平前往遂宁市规划馆、河东新区科教园区、磨溪天然气净化厂、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遂宁高新区创客小镇、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射洪市锂电高新产业园,实地调研现代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等情况。

xinwen4.jpg

在川期间,杨勇平走访了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与公司总经理高建进行了座谈,就加强人才培养、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提升智慧化建设水平进行了交流。

在川期间,杨勇平会见了四川华电校友代表,共话学校发展,同忆母校情谊。杨勇平表示,60多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学校和校友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校友源源不断的强大支持下,学校事业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会全方位支持校友的工作、生活、事业的发展,希望各位校友将华电的文化、精神、情怀和担当传递下去,共同为学校的发展出谋献策、描图绘本。

学校党政办、对外联络与合作处、新能源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遂宁市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是成渝经济区和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辖船山、安居"两区"和射洪“一市”,蓬溪、大英"两县",以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河东新区、高新区三个独立核算园区,75个乡镇、20个街道办事处。幅员面积5325平方公里,总人口362.9万。遂宁锂电产业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射洪国营锂盐厂,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锂电产业链最完善的集中区之一。全市锂电产业规模占全省比重25%以上,占全国比重约4%。天齐锂业、盛新锂能、龙蟠科技等13家上市公司,遂宁锂电基本构建起“锂矿资源开发—基础锂盐加工—电池关键材料生产—电芯制造—电池工程—动力储能应用—梯级开发—废旧电池回收”全生命周期产业链。2019年10月,遂宁市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锂业之都”称号。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大渡河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所属集水电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大型流域水电开发公司,是集团公司水电开发的主战场,主要负责大渡河流域和西藏帕隆藏布流域筹建开发。公司拥有大渡河干流、支流以及西藏帕隆藏布流域水电资源约3000万千瓦,目前已投产装机1173.5万千瓦,在川投运装机占四川统调水电总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在建项目装机286万千瓦,前期项目约362万千瓦,帕隆藏布流域规划装机1142万千瓦,形成了投产、在建、前期筹建可持续开发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