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合作交流Communication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企合作 >  详情  

周坚走访调研华能北京热电厂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15 09:05:00

12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周坚赴华能北京热电厂走访调研并交流座谈。副校长郝英杰,华能集团华北分公司总经理李丹,华能集团公司生产环保部副主任王利国、科技部副主任徐越,北京热电厂总经理解育才、党委书记周文胜等参加调研。

83c7f3263af74149a9fce3cb584a8be5.jpg

周坚深入燃煤机组、燃气机组生产现场,详细了解了电厂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对首都电源和热源供应保障等方面情况。在燃煤机组一单位集控室,周坚听取燃煤机组环保改造工程建设情况介绍;在燃气机组集控室,周坚详细询问燃气机组的运行情况和运检人员工作规程,对北京热电厂肩负着为首都千家万户提供电和热、在首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提供了坚强的热力电力保障表示赞赏。



081e74203a3a453b957474c66c43c7e0.jpg

座谈会上,周坚感谢华能集团公司、华北分公司各位领导对学校的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感谢北京热电厂多年来为首都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生态环保事业作出的贡献。她表示,中国华能是我国发电行业的一面旗帜,是我国能源转型和清洁发展的“排头兵”,北京热电厂在技术创新、管理制度和生产建设上创造的多个“第一”,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科技创新、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a8b2a6514e584f7d978ba9b256786cf6.jpg

周坚表示,学校作为以能源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多年来与华能集团保持着紧密合作。学校将秉承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和责任,继续突出能源电力特色,深化与华能的交流合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问题,开创特色鲜明的校企合作、协同发展新模式。在新时代行业发展大变局中,推动更广阔、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在清洁煤电、新能源、智能发电等重点领域承担一批重大科研项目,产生一批标志性成果,共同谱写产教融合的新篇章。

5b7a8c7588ea427fb23d974d10a1d215.jpg

李丹对周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李丹细数学校与华能集团华北分公司在能源电力、技术经济、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的技术合作。他指出,双方有着长期深厚的合作基础,面对能源转型等新形势,华能华北分公司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愿与华北电力大学深入合作,实现共赢。希望双方深化校企合作,注重探索积累,在二氧化碳捕集、烟气协同治理、煤场全封闭管理等环保重点项目领域加强合作。

解育才简要介绍北京热电厂的投资建设情况,职工人员结构、党建工作以及近年来获得的各项荣誉。

学校对外联络与合作处、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环保部、科技部、北京热电厂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等负责人参加调研。

d38bcb36412e49728d036457773d50b3.jpg

华能北京热电厂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毗邻东五环。热电厂一期机组为4台俄供燃煤发电机组,二期、三期为三菱F4、F5型“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全厂总装机容量2766兆瓦,供热面积约7000万平方米,是北京市发电能力最大(约占北京市统调电量的22%)、国内供热能力最大(约占北京市集中供热量的1/3)的热电厂,肩负着对北京市供电、供热的重要任务,被北京市确定为首都东南热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