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合作交流Communication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企合作 >  详情  

校领导率队赴深圳洽谈校企合作

来源:对外联络与合作部发布时间:2019-12-12 03:54:00

12月6日至8日,副校长律方成率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砺剑防务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就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洽谈。对外联络与合作部、学生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动力工程系、机械工程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等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走访。

2078324f67a5c3786fa4f32cfaf0a15.jpg

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律方成一行参观了华为东莞南方基地生产线和华为企业ICT解决方案展厅。海思联接芯片高级专家薄会健作华为海思情况汇报,并介绍海思芯片在配用电领域的应用和5G视觉监控、智能电网等工业领域的应用成果。华为教育高级专家许振华介绍华为数字化技术在教育行业如校园数字化、智慧化改造等方面的应用。

9e47880b181db7a3a293ea5724354b6.jpg

律方成发表讲话。他指出,华为作为中国民族企业的佼佼者,是中国制造业的骄傲。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有更多像华为公司一样不断取得创新突破的企业,也需要有迈向世界、引领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一所以能源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和独特的学科优势,学校在智能配电、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通信与数据处理等领域与华为的电力产业板块高度协同,合作空间非常广泛。当前,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能源革命新要求、能源转型新任务,华为与华北电力大学都处在历史发展的重要阶段,都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他希望双方立足能源电力行业的未来发展,充分发挥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势,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以服务国家战略的共同愿景,以“双一流”建设的优异成绩,助力能源电力行业创新发展。

156d511714e84bfc21b2a01931ae99d.jpg

在砺剑防务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习彦热情接待了学校一行。双方共同参观了公司产品展厅,并召开座谈会。董事长罗钦科介绍公司情况,汇报公司未来军民融合业务规划,希望依托成立协同创新中心等方式,继续深化与学校产学研合作。律方成高度评价砺剑防务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的创业历程。他表示,砺剑是一个尖端技术产业集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未来将成为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有机结合浪潮中的一面旗帜。希望学校与砺剑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f756be2f856582a6f4f5dbedd9dc6da.jpg

华电一行前往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进行交流洽谈。华润电力副总经理蓝启泉接待学校一行。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业务涉及风电、火电、水电、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售电及智慧能源、煤炭等领域。多年来,华润电力与华北电力大学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具有深厚的合作情谊。此次走访中,我校动力工程系、机械工程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等5个院系的相关负责同志与华润电力运营管理部、技术研究院以及北方大区渤海电厂等相关负责人围绕智慧水务平台建设、脱硫废水化学置换药剂研发、智能发电控制技术等14个项目领域进行深入洽谈,初步达成近1400余万的项目合作意向。此外,双方在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企业员工培训、大学生实训基地建设以及人才招聘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后续,校企双方将全面推动在各领域的深度合作,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和国家能源发展方向,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与新机制,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校企走访洽谈是推进校企双方深化交流、务实合作的重要手段,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华北电力大学将始终坚持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指导,逐步探索校企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开创新时代校企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