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

合作交流Communication

校地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地合作 >  详情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一行来我校交流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18 01:25:14

9月15日上午,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我校计算机97级校友沈抖带队来学校交流。校长杨勇平,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天姝,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百度副总裁李硕参加座谈。

63744a4028ed4f70a5a25254683524cc.jpg

杨勇平会见了沈抖一行,对百度公司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百度在智能云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杨勇平指出,百度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坚持技术创新,不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杨勇平表示,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数字化赋能被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正在加速融合。百度和华北电力大学近年来的互动合作不断深化,合作方向更加多元,合作意义重大。立足新发展阶段,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深化电力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领域的科研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能源电力行业的深度融合,双方共同为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沈抖对学校的培养表示感谢。他表示,在云、AI、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百度形成了移动生态、百度智能云、智能交通及更多人工智能领域前沿布局的多引擎增长新格局。他指出,能源电力行业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与云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希望与华北电力大学在能源电力领域加强科研合作,深入推进多层次人工智能人才的联合培养,加速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毕天姝在座谈中指出,近年来学校紧密围绕国家能源电力转型升级战略需求,积极响应行业、企业需要,切实推进有组织科研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前瞻布局和组织策划,建立校企合作“一企一方案一平台”机制,打造开放办学格局。她表示,校企双方将在以往良好的合作基础之上深化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机制,打造紧密长效的合作模式,围绕场景开发,以项目为抓手,在实验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推进合作,推动能源电力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火电锅炉燃烧优化技术及火电空冷优化技术、电力调度、电力交易及虚拟电厂、风电火电等设备预测性维护等不同方向展开深入交流。还就百度“500万AI人才培养计划” 、共同推进前沿技术科研工作、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建立华电学生赴百度实习绿色通道进行了探讨。

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外联络与合作处、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专家教授,百度公司智能云工业事业部、战略行业运营部、GTM能源行业部、市场部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谈。